佳期不可再,风雨杳如年。

关于

【追凌】少年游42

金凌站在金麟台宗主卧房窗前,看着窗外如玉的月色,端着一杯酒自顾自地饮着。


  以前小叔叔在的时候,他极少饮酒,如今当了宗主便少不得应酬,酒量慢慢地就练起来了。


   似此星辰非昨夜,为谁风露立中宵?


  “金凌,明日不用去云深不知处了。”江澄站在金凌的门前敲了敲门,在外头说道。


  “为什么?舅舅?”金凌猛地拉开门,瞪大了眼盯着江澄。


  “我看你在云深不知处学的也差不多了,该回到家族学习好好怎么管理一个宗族了。”江澄一边转着手里的戒指,一边说道:


  “你现在可不是一个人,你身后有族人,有金家,有无数的眼睛盯着你!你那点心思别以为我不知道。”江澄慢悠悠地踱进金凌的卧室,拿起了一串同心结,


  “舅舅!”


  “ ‘腰间双绮带,梦为同心结’,呵...”江澄随手把同心结扔到桌上,垂眸盯着金凌说道:


  “收起这些小儿女心思,该好好学学怎么做一个宗主了。”


  江澄撂下话便抬步走出屋门,金凌捂着脸蹲了下来。


  “谁言生离久。适意与君别。衣上芳犹在。握里书未灭...蓝思追,你摘录的这篇文章叫什么呀?”某一次课下,金凌见蓝思追在云深不知处的柏树下摘抄录着一篇文章,凑过脑袋去瞅了一眼,


  “这不像是你们蓝家的书啊,这么旖旎缠绵的。”


  蓝思追抬头便红了脸,摸了一把脸便把手里的纸张递给了金凌,这张纸之后一直放在金凌的塌旁。


  谁言生离久,适意与君别,


  衣上芳犹在,握里书未灭,


  腰中双绮带,梦为同心结。


  常恐所思露,瑶华未忍折。①


  “金公子,你怎么了?”温宁从窗外探出了一个头来,小心翼翼地问金凌。


  “要你管!鬼将军,你怎么来了?”金凌把头埋的更深,在膝弯里闷闷地问温宁话。


  “公子说今日云深不知处的小厨房新做了一道荷花酥,想来您会喜欢,便托我给您送过来,另外吩咐我问您:过几日便是您在云深不知处求学的一年,您要和蓝家的小辈们一起回去探查一下去年你们探查的水祟异常吗?”


  “知道了,东西放下吧,告诉魏无羡,我会去的。”金凌闭着眼睛闷着声音回道。


  “好的,金公子早点休息。”温宁放下东西便消失了,金凌站起身子抹了把脸,打开食盒发现有一碗藕粉,一碟荷花酥,旁边还有一小碟从扶桑镇带回来的扶桑蜜,食物精致的让人食欲大开。食盒的夹层夹着一张纸,金凌便随手打开了,里面魏无羡张牙舞爪的字:


  这点心是我叫思追给你做的,别听你舅舅的,小儿女情长不妨碍你成为一个优秀的宗主,你能和自己心悦的道侣在一起我相信也是师姐想看见的,所以我支持你,过几日的查明水祟思追也会去,你记得来哦。


  下面是一个魏无羡画的一个小人。


  金凌还记得和蓝思追路过的那一片桃花,红的耀眼灼人,那时的蓝思追温润如玉翩翩公子,白衣少年站在桃花之下,那才是人面桃花相映红②。


  如今孤寂的夜晚,只能隐约听见窗外子规啼叫,月夜流霜无纤尘,皎皎空中孤月轮。③


  “此时相望不相闻,愿逐月华流照君。④”金凌慢慢地伸手,却抓不住手里流出的月光。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①出处:


有所思  作者:萧衍   朝代:南朝


谁言生离久。


适意与君别。


衣上芳犹在。


握里书未灭。


腰中双绮带。


梦为同心结。


常恐所思露。


瑶华未忍折。


②:《题都城南庄》  唐·崔护


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

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


③原句:《春江花月夜》唐·张若虚:江天一色无纤尘,皎皎空中孤月轮。


④《春江花月夜》(节选)唐·张若虚


此时相望不相闻,愿逐月华流照君。鸿雁长飞光不度,鱼龙潜跃水成文。



评论(10)
热度(10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小桐饿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